Sunday, January 25, 2009

模擬遊戲的量化羅網

文:杜振豪

第一年踢曼城,捱了半季便轉會去熱刺,同艾朗連儂爭正選。雖然難以融入熱刺的足球風格,但在狀態神勇的戴倫賓特相助下,第二季也順利奪得歐聯 及英格蘭足總盃雙料冠軍。第三季終於得到雲加垂青,加盟夢寐以求的阿仙奴,誰知第三季時阿仙奴已經面目全非,法比加斯 竟然轉會去了曼聯……

Become a Legend(BL)是Pro Evolution Soccer 2009新開設的遊戲模式,容許玩家扮演自設的年輕球員,有別於開發已久的Master league模式,BL中玩家控制的不再是整支球隊而是個別球員。球員會按照訓練和比賽所得的經驗值,提升不同方面的能力,慢慢由一個傻小子蛻變成萬人仰望的球星──對鬱鬱不得志的波牛來說,有什麼比球星夢更浪漫?

過往的模擬足球遊戲,不管你喜歡高Q大腳還是小組滲入,目標幾乎只有一個,就是入球。但在BL模式中,想在賽事中取得high rating,卻要視乎你是否遵從領隊的tactics指示及其他盤傳射數據,而非單單由入球和助攻數字決定。這個轉變或許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入球中心主義,但會不會墮入了另一張更嚴密的量化計算羅網?畢竟足球場上很多事情都無法用數據顯示(例如走位和補位),當競爭和比較出現時,我們是否能想像出另一種表述方式,以逃脫數字的主宰?

或許有人會說,現實中的足球運動正正與體育科學的精密計算密不可分,模擬遊戲只是反映了現實的局限。只是在這個hyperreal的年代,當各大歐洲球會教練都參考Football Manager的數據庫爭逐球員之時,模擬遊戲已不再是模擬遊戲那麼簡單。在突破既有的量化想像之前,我只希望那些在BL中谷high rating的技倆(如無聊傳波或瘋狂走動等等),不會被理解為足球的真正內容──球星如我可不屑做這些無聊事來博取掌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