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誤入歧途紅樓夢碎

文:杜振豪

初玩《紅樓夢之十二金釵》,心中難免鬱悶,時間錯亂就算了,人物關係的偷樑換柱卻有點令人難過——柳湘蓮竟變成與尤二姐有染,我的尤三姐去了哪裏?怪責衍生文本不遵原著似乎太迂,平心而論遊戲裏也有些好玩的改動,如史湘雲變成了武癡,元春竟與原應早夭的秦鐘有私情。只是寶玉與秦鐘明明是曖昧的「兄弟」關係,遊戲裏卻變成情敵,智冠這個小手腳也未免顯得太恐同了。

遊戲想當然以寶玉為主角,玩家扮演寶玉勾搭一眾姊姊妹妹,除了必然正選的黛玉寶釵,還有大嫂李紈堂姐迎春堂嫂王熙鳳等等,雖然湊不足十二金釵,也算是繁花亂人眼。雖然榮寧二府向來倫理大 兜亂,但智冠始終不敢動有直屬血緣的探春惜春,看來國人對亂倫禁忌依然抱有高度戒心,但這兩個重要角色的形象卻也因此變得十分單薄。遊戲時間以寶玉赴考前三個月為限,玩家需要一邊淫亂大觀園,一邊不忘讀書考試,只因是否中舉會影響最後能否抱得美人歸。

筆者無心於金玉或木石良緣,獨獨鍾情於湘雲妹妹,偏偏在遊戲中卻總是與之緣慳一面。玩到中段才發現,原來要夠「豪氣」才能碰見湘雲妹妹,而我竟然一直遵從老爹賈政教誨,汲汲於求取功名,狂升「學業」(副作用為減「豪氣」),妄圖以中舉挽救榮寧二府之崩頹。循規蹈矩至此,自然與爽朗豪邁的湘雲妹妹失諸交臂。此可謂爛泥扶唔上壁,唔死都冇用。

現代寶玉考不上舉人就要被抄家淪為乞丐,想跟從高鄂續書結局出家嗎?還要先花一番心機博取妙玉好感呢。無論遊戲內外,立業成家的焦慮都無處不在。只是於我這等讀書不成無心成家又六根不淨的準御宅來說,遊戲未免太咄咄逼人了。除了中舉乞食同出家,有冇第四條路揀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