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玩H game 時我做緊乜?

文:呂煙

除了淫審處睇四仔會飛帶,不少人打機時都會飛劇情。譬如大多數戰棋遊戲,除非會出現影響劇情的選項,否則負責交代故事的對白,根本不會有人看,一味狂按Enter統統跳過,趕到下一場戰役就好。玩H game自然也一樣,人物性格故事發展等等有時實在太無關痛癢了點,於是Enter鍵往往只有到了H 場面才可以偷點閒,不用給人猛敲

但一反H game、甚至所有遊戲常態的是,《3D 定制少女》是一隻沒故事沒劇情沒情節,甚至可以說,沒有女角的H game。遊戲裏只有一個女性胴體,讓玩家替她添上學生、女僕、蘿莉控甚或「繃帶裝」等等的裝束。當然樣子身材亦可以自訂,看厭了36 E巨山的不必效法愚公移山,拉一拉代表胸圍的標杆就可以改建出一個飛機場。把心目中的女神製作出來後,再選體位,戲肉立即上畫,即叫即有,快過消防車。有趣的是,體位選擇欄神秘的收藏在衣物選擇器中──雖然《3D 定制少女》簡單得只有遊戲畫面和插入式的衣物選擇器。

要去研究《3D 定制少女》後不後現代,倒也叫人十分躊躇。去劇情去情節很有後現代文學的味道,但偏偏這種剝離卻確立了性愛在H game的唯一中心和唯一霸權的事實。或許只好承認,H game本身就是性愛,要後現代H game大概只有開發一隻沒有性愛的H game(不舉 者的性愛訓練營?故事剛好以主角重振雄風結束)。

不過《3D 定制少女》最讓人難受的地方,不是突出了性愛在H game的主導地位,而是一種由「我做緊乜」這問題帶出來的虛無感。這推出前令不少人翹首以待,但出街後卻劣評如潮的遊戲,失敗的原因大概就是玩家在遊戲裏,找不到任何可供追求的目標,反而永遠就只在設計女孩和選體位做愛的細小迴圈中無限地原地踏步。很快,玩家會發覺自己處身在一個不斷重覆毫無意義的舉動、不知何時完結、表面繽紛卻內裏虛無的世界裏,然後問不斷看着3D人仔做愛的自己,其實「我做緊乜?」在其他H game裏,答案卻清晰非常﹕我要爆機、我要攻略某個女角、我要全c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