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遺作——誰心底裏的色老頭?

文:朗天

很多年之後,我和朋友談起,大家都無法從記憶抹走玩《遺作》時那由五內震出來的驚恐。門窗都被封死的四層舊校舍,不見天日;陰暗的走廊、階梯;不知何時能打開的出口;兜兜轉轉展開的主觀鏡頭畫面;某個角落埋伏着擇美媚而噬的色老頭……

不錯,我一直視1995年推出的《遺作》為日本 H game經典之一。底子雖是解謎遊戲,但由於有火辣辣的H場面,玩家代入的少年健太,很快便陷入兩難的處境──明明是要尋找線索、鑰匙帶領同學、老師逃出舊校舍,卻因只要走失了同伴便有圖可看,下決定時不免左搖右擺吧。

遊戲的美媚分別有﹕幼齒、高傲千金小姐、硬朗妞兒、軟弱老師、美少女、智慧美貌並重的女孩,分別對應不同男性的欲望對象(她們都穿著校服,故制服誘惑是defaults)。後來姐妹作《臭作》和《鬼作》基本繼承了這個分類,略有分合之餘,較重要的增添該只有人妻和女同性戀者。

《遺作》借色老頭遺作之口,宣揚女性都是犯賤的,無論外表如何端莊純潔,內裏都是淫娃蕩婦,只要強暴她們就會讓她們露出本來面目。這種其實可上溯古希臘 和不少古文明的觀念,今天當然視為極度政治不正確;但如果視整個舊校舍為被壓抑或誤(棄)置了的極端世界(叫不叫作無意識倒沒所謂),遺作是健太(玩家)壓抑或投射而成的「他我」,最後前者的消失意味着自我的整合。

《遺作》不讓玩家做強暴者,而是讓他觀看欲望圖象,固然把代入╱象徵關係赤裸裸呈現出來,讓男玩家代入;對女角來說,本不便跟健太這正派可親小男生搞上,但借被遺作強暴,因而可跟遺作二而一,一而二的健太建立親密關係,再由健太打救她們,淫娃神話遂可反過來成為女子誘敵自享的掩護,難怪《遺作》可以吸引有深度的女玩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當年玩到最後有個疑問 為不麼出來後不順便一把火燒了那幢舊校舍? (個人心理: 為免日起看見舊校舍會想起那段不好的經歷 乾脆燒了它免得"督眼督鼻")

另外事件結束之後是誰約主角回去舊校舍的? 一直是個謎...... 不知道筆者有沒有玩其衍生作品"盜作"? 是以遺作(人)設置校舍機關時所發生的小遊戲 可以當笑話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