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卡路士不是後衛

文:呂煙

說卡路士只為方便理解,不過在快有十年歷史的足球經理人遊戲 Championship Manager 3 裡,我正是靠和卡路士風格很像,也同是司職左後衛的利沙拉素,才能第一年帶領護班隊拿波里就奪取意大利聯賽第二名,僅敗在有全盛期的朗拿度坐鎮的國際米蘭。現實中利沙拉素代表國家隊出場 97 次,入過兩球;在遊戲裡,他是意甲 98/99 球季的助攻王,且是我旗下入球第三多的球員。

在足球經理人遊戲中,玩家只是個領隊,平日處理球員買賣,戰術部置等事務,並不像一般足球遊戲,可以直接操控球員每個動作,決定他們射波傳波還是插花。我帶領的拿波里能取得佳績,除了刨熟攻略,收購了一批平價猛將,更大程度是戰術上的突破:捨棄分工明確的 442 陣式,刻意用兩個攻守數值都很平均的球員負責邊線全部攻守職責,把原本的翼鋒被移入中路。於是對手的守將窮於應付密集的中路攻勢時,在兩邊等待的攻擊後衛就總有機可乘。

對於「後衛原教旨主義者」來說,「攻擊後衛」這名詞很彆扭,因為後衛正是從「球員」中減去諸進攻等性質而得來,而現在又反過來配合「攻擊」這個前綴,去標明這種就像「十四歲媽媽」般,總帶著某種踰越和不安份的情況。但對我來說,球員不過是球員,只有會和不會的分別,而沒有後衛前鋒的必然劃分。現實中,蘇甘寶入過不少球,而墨西哥門將「花蝴蝶」金波斯更曾是聯賽神射手。屁股也許決定腦袋,但一定不會決定懂不懂和能不能。

老實說,後衛原教旨主義者在 Championship Mangager 系列新版本中的空間是愈來愈細的。球員的性格、風格的參數愈來愈多,愈來愈仔細,愈來愈現實。在新版本中,勉強將一向擔任左中場的李華度,安排轉踢右中場,只會得到和現實世界相同的評論:「無意義,佢踢踢下會自己走返去左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