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騷動與情慾

文:杜振豪

在那個點對點傳輸還未盛行的年代,拜政府高度管制性資訊所賜,像筆者這種小毛頭想接觸色情,還真要費煞周章。雖然大人先生處處以監視彰顯權力,但少年茂發的身體情慾又怎會因此停止騷動?在芸芸諸種回應少年身體騷動的資訊中,戀愛育成的H game無疑是最貼近少年人情慾想像的一種,其中佼佼者自然要數到《同級生2》。

《同級生2》有趣的地方在於,主角雖然幾乎是人見人愛,心裏卻不是總是想H。例如青梅竹馬而且住在同一屋簷下的鳴澤唯,明明對主角極有好感,主角卻因一些無以名狀的心理因素,一直拒絕踏入鳴澤唯的房間——念茲在茲H場面的玩家,恐怕恨不得一早衝入房了。在這裏玩家與主角產生奇妙的距離:玩家總是想H,遊戲主角卻毫不着急。因此玩家在扮演主角時,欲望投射總是難以對焦,高潮被逼一再延後,令高潮發生前的冗長過關情節和無聊對話都充滿情慾張力。於是,細節鋪墊的體驗過程變得比真正的H場面更erotic,而簡陋的二維H場面引起的情慾想像,也因欲望的延宕而變得更豐腴更激烈。

由此可知,情慾想像的誘發與否,並不在於性愛的圖片有多露骨,肉體的描繪有多細緻,而在於遊戲過程中可供投射和代入的位置,如何與我們的固有想像循環互動。因此,栩栩如生的三維H game不一定就比簡陋的二維H game,更能挑起情慾。

回看今日的淫審諮詢,政府總是以為只要隔離色情資訊,就能避免兒童及青少年產生逾矩的情欲想像,她們便可免受「荼毒」,安分守己地成為無性慾(即所謂「健康」)的主體——如此終究是無濟於事。情慾想像是流動的,與其設下虛妄的界線,不如承認少年的身體騷動,助其探索和發展。可是不知道愈來愈像一個大家長的特區政府 ,何時才能明白「不良」資訊的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