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由遊戲描畫的地圖

文:呂煙

最近紐約時報報導,PJ Haarsma 因為不知怎去跟小朋友描述他的科幻小說故事裡的主要場境「Orbis」,而設計了一隻網上遊戲讓他們直接感受。又讓我想起我能靠記憶畫出歐亞大陸的輪廓,知道巴格達的位置,知道中原九州如何分割開古中國地圖,全因遊戲──部份基於在遊戲中介入地圖的必要、部份是和 game 友,甚至是不打機的朋友,討論戰情戰術,與及吹噓時的反覆描述。


光榮的戰略遊戲《成吉思汗 4:蒼狼與白鹿》,版圖很大,玩家需要一統東起日本,西至葡萄牙的一大片地區,才算勝出。我對開羅、麥加、君士坦堡、波斯灣的位置有很具體的概念,因為成吉思汗 4 裡,我打過一場精彩戰爭:中東的花刺子模(記得政權名也是遊戲裡的得著),發動五倍於我的兵力,攻擊控制歐洲和北非的我。他們包圍麥加,我就從君士坦丁堡派主力越過耶路撒冷到波斯灣北部,封鎖補給線,再命令一直在避戰、於開羅龜縮的部隊,開往今蘇彝士運河以東的地區,截擊準備回師救糧、餓著肚子的阿拉伯駱駝兵。結果西奈半島的餓殍,奠定了全球局勢。

而同屬光榮的大航海系列,很能讓人體會到蘇彝士運河和直布羅陀海陝的重要性:把連軍隊都敢襲擊的海盜駐紥在直布羅陀,就能同時兼顧出入地中海的艦隊,與及從非洲北上的運金船;而未動工的蘇彝士運河,總害得想購買香料的商船,得繞過整個非洲,才能來回歐州和印度。

回想起來,除了「飢餓草原橋」這類古怪到極、看過就永遠記得的地名,我的地理概念大多從遊戲裡得來。如果你要告訴我,郭店楚簡是在哪裡出土的,請跟我說「最接近光榮三國志裡的XX城」,而不要說「湖北省荊門市」這類準確得不能再有要求,差一步就是標明經緯度的方法。80 的一代,是喝光榮的奶水大的。

No comments: